衛教百科

斑點

回文章列表

  「黑斑」是個統稱,實際上造成黑色素增加的原因不同,臨床表現也有許多差別。常見的「黑斑」包括雀斑、肝斑、曬斑、老人斑及顴骨斑。去除斑點的方法包括使用美白保養品、塗抹去斑藥物、果酸換膚、美白導入及去色素斑雷射治療。各種黑斑對雷射的反應不同,有些黑斑適合用雷射治療,有些卻對雷射反應不佳。治療前一定要與醫師確認黑斑的種類、可能治療的反應、需要處理的次數,在充分準備下才接受治療。

一、「肝斑」(Melasma) 
  最常見的黑斑,好發在育齡婦女,是在臉上棕色至黑灰色網狀或片狀的黑斑,主要發生在兩側臉頰。產生的原因有三:一是賀爾蒙變化,譬如懷孕後肝斑會加深;二是老化的現象,沒有辦法代謝掉黑色素;三是紫外線的影響。很多人常認為肝斑是因為肝不好才長出來的,其實是因為其顏色像是煮熟的豬肝,所以名為肝斑。肝斑是屬於表皮性黑色素增生,因範圍廣泛且容易再發,一般而言不宜用雷射治療,可擦退斑藥物,如對苯二酚、維他命A酸;也可用果酸換膚或維他命C導入,讓肝斑淡化。

二、「雀斑」(Freckles) 
  一種細小的褐黑色的斑點,常長在兩頰、鼻頭、上額等部位,與個人體質有關。在日光照射後,雀斑數目會增加,顏色會加深。用雷射治療雀斑的效果很好,但如不注意防曬,很容易復發。

三、「曬斑」及「老人斑」
  曬斑常發生在太陽最容易曬到的部位,如顏面、手臂、胸前、上背等部位。通常在三、四十歲才出現。外觀上是境界分明的黑褐色斑點,可以像芝麻或錢幣大小。老人斑則通常會有角質化隆起的變化。曬斑常常和 "老人斑"
(脂漏性角化)一起出現,因此有人認為曬斑是老人斑的早期變化,都是陽光所引起的皮膚老化現象。曬斑和老人斑以雷射治療效果顯著,但是因為年齡及曝曬陽光的關係,容易復發。

四、「顴骨斑」
  是種長在顴骨部位棕色至藍黑色的斑點,是屬於真皮內黑色素細胞增生所引起。由於它屬於真皮性病灶,因此塗抹退斑藥物是無效的,唯有以紅寶石雷射或釹雅各雷射來處理才有效。雷射治療必須分批除去深層的色素,通常需要 4-5次以上的治療才能去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