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斑點去除

回文章列表

  「斑」是個統稱,實際上造成黑色素增加的原因不同,臨床表現也有許多差別。常見的「斑」有雀斑、肝斑、曬斑、老人斑、顴骨斑及太田母斑。去除斑點的方法包括使用美白保養品、塗抹去斑藥物、果酸換膚、美白導入及去色素斑雷射治療。根據色素所在位置及斑點形成的原因不同,治療也不同。對於表淺的斑如曬斑、雀斑及肝斑可以先試用一些美白藥劑,如對苯二酚、果酸、壬二酸、A酸、維他命C,使用二、三個月,或許會有淡化的效果
,不用急著雷射處理。果酸換膚也能夠改善表皮的斑,尤其是肝斑。維他命C導入也有讓肝斑淡化的效果。雷射治療則對去除雀斑及老人斑效果顯著。至於顴骨母斑與太田母斑屬於真皮深層的色素,雷射治療是目前較好的選擇
。雷射除斑是利用雷射光被黑色素吸收,使其分裂崩解,而被人體排除。表淺的色素,在雷射光照射後,會隨著痂皮去除。比較淺的如雀斑、老人斑和曬斑,大部份可以一次解決。最深的太田氏母斑或顴骨性母斑則需要 3到 4次不等的治療。

  雷射除斑通常採取局部麻醉進行,治療後會形成表淺的痂皮,術後 2-3 天應避免碰水,一周後結痂脫落就可以順利去除黑色素。去除斑點之前應找皮膚專科醫師先確定診斷,並充分了解適合自己的除斑方法。治療後也要確實做好防曬,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