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血管瘤

回文章列表

  人身體上的胎記有些是黑色的,有些是紅色的。紅色的胎記常是由血管所構成。血管聚集在一起成為腫瘤組織,而產生不正常的外觀,這就是所謂的血管瘤的由來。由於血管裡面有許多流通的血液,因此血管瘤在外觀上是紅色的。大部份的血管瘤表面皺皺的,好像草莓般,所以有人把它叫做「草莓記」。典型的「草莓記」出生時不很明顯,隨年齡慢慢出現或變大,通常在四、五個月時變化最快,六個月時變得最大,這時也是父母最緊張、去找醫生的時候。患者兩歲後,血管瘤進入退化期,此時血管瘤顏色逐漸變淺,體積也會減小。血管瘤在患者五歲之前有50%至65%會自然消退,在患者七歲之前有70%會自然消退,到患者九歲時有90%會自然消退。

  血管瘤除了影響外表,若長在較重要部位可能影響生理功能,如視力(
眼皮),呼吸(呼吸道內),進食(口腔),排便(肛門)等。很大的血管瘤可以造成心臟負荷過重而導致心臟衰竭,或引起血小板過低。所以當血管瘤合併有下列情況時,須考慮積極治療:

一、生長速度非常快時。
二、生長在會妨礙功能的地區,如眼睛周圍、鼻腔裡面、口腔裡面或耳道裡
  等等。
三、很大而容易出血時。